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無線網路小考的背後

在諾大的B4紙背突然興起了塗寫的慾望,是在多久以前還是,多久之後我們迷脫了格紙的框框卻反倒將自己跌入更深的迷惘。


生活日復一日,工作年復一年,早己將很久以前那個拿蠟筆四界塗鴉的小孩遺忘。


 


「我什麼都不怕,只怕想家──


「跟爸媽說我一切都好淚總會落下──


                            黃美珍《只怕想家》


 


想為這首歌寫點東西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


隻身,負笈南下,寫了兩年的鄉愁寫崩壞寫墬落,總以為拼湊的是年輕的故鄉或因公不得不離鄉背井的父親,但卻在最後發現自己是膠著的,在這個年紀。


想起狄更斯的《雙城記》卷首──「這是最好的時期,也是最壞的時期;這是智慧的時代,也是愚蠢的時代;這是信任的年代,也是懷疑的年代;這是光明的季節,也是黑暗的季節;這是希望的春天,也是失望的冬天;我們前途無量,同時又感到希望渺茫;我們一齊奔向天堂,我們全都走向另一個方向....」


在這四年,大學旅笈(履及)的時間確實如此,我們擁有的最好,指得是青春與自由,我們有大把時間精力去嘗試體驗一切想做沒做過的種種,卻也總因為如此,成了最壞,一口氣自國高中囚籠release 的我們迷惘,濫用「大學生」三個字的光環。


每個人看似自由卻反到最不自由(是否又想起由希,在片山恭一《最後開的花》一書中深深吸引你的女子,一個藉由不斷丟棄而接近神聖的病體,給主角看見了生命或許的真相),混雜著許多混沌與曖昧的目光不再,閃著星光。


 


嘿──


我什麼都不怕/只怕想家..../什麼都...


腦袋裡只迴勝這兩句不斷環轉環轉...


2 則留言:

  1. 相信你不會對《目送》感到陌生

    版主回覆:(12/04/2012 05:24:49 PM)


    那本書是知道,卻沒去看,其實我挑書也頗怪,有的時候只是某作家的某本令我失落,我就失落了他的全系列書,好似不大好的習慣呢(笑

    回覆刪除
  2. 赫曼赫塞的《鄉愁》如何?

    版主回覆:(01/21/2013 11:11:06 AM)


    喜歡,赫曼赫塞是個不錯的作家,對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