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度日

連日,聽到了噩耗。


有曾經的朋友離開了,永遠的,只留懷想──但這是她所選擇的──我想如此。


還有幾場雨,幾條回憶的場景透過形式呈現,呼喊我別遺忘那些曾有的點點滴滴。


我愈懷想心愈戚戚,總感覺自己好像什麼都沒有改變地成長了。


想想上星期夜裡跟朋友的出遊,星星部落與伽路藍,是夜,燈暗,夾道的安全桿如士兵站立注目我們這群不速之客靠近又離去。


我還在酒精與咖啡因中沉醉,等待意義出現於高速行駛的里程表──放開雙手,期待飛翔。


那夜深黑如墨,街燈如火。


彷彿世界在閃爍,於眼底倒映星空。


我開始疲憊,對於日常所處的塵世,感覺星空才是我的家國。


然後,在伽路藍等待,我離開人群,獨坐,或是不習慣那喧雜,或是只想一宵寧寞──總之我離了開,遠了走,到了離朋友一段距離的角落看著天空,謐靜無聲。


忽有貓來旁,蹲身而踞,以著牠的方式陪伴,一時之間不覺鼻酸。


好像很久很久沒有如此貼近一個物體,有溫度的物體,即縱牠只是一隻小貓,我也在那時溫暖了。


離開家鄉,來到了這遙遠的台東,我時常會有與世隔絕之感,雖然跟新朋友新環境不陌生,也漸漸的有了新的一層面對,可應也正是如此,所以才有了鄉愁吧。


會想起故鄉的事,會想起之前的點點滴滴,而又在心頭蘊累著那些暫時無法紓發的情緒,愁上加愁。


於是我恍惚,盡力度日。


在時間都過去之後再來倒帶回憶──卻發現自己似乎什麼也沒有做。


而昨日在文概課時反覆思想了,關於這些,應該還能稱作夢境的歲月時光,我想要多經歷,多一點無所謂,在人世沉浮的時候盡力奔馳,為了以後的時光鋪點,為了,我的文學。


我決意義無反顧,決意轟轟烈烈。


或許說,這是現在的我唯一還能做到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