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湖濱獨茫

經常會有人問為什麼,你不是很自由?又怎會一個人獨茫然?


我說,意義的本身有時才是問題。


什麼是人生,這問題猶如之前討論的文學一般是個見仁見智難以評分的申論題,每個人都可能有自己的語法或定義,也可能就只是跟著社會前進。


我一向是比較叛逆的,這我知道。


所以我才更想理解為什麼,我在哪裡,要幹什麼,我是無法隨遇而安的,我想覓得自我在人世的價值(雖然說可能到底完全沒有),我想知道我原始的初衷想做啥,然現在又如何呢?


「定位」這兩個字一直持續困惑著我。


或是一種堅持,又或這世存在著什麼其他導致我還無法專注,專注於我的現下。


我累了,異常疲憊,我搞不懂為什麼世界要像壓力機一般機械化地刻磨人型,我不懂,真的不懂。


RJ你說我是蘭是蓮是蕉竹,我很難懂,似乎沒有悲傷,世俗的悲傷。但卻帶著更深而平靜的灰,如岩洞中冷冽而幽的潭水,投入一石而回以單純一響──我想你說的是沒錯的,雖然那時我只回你淺淺一笑,但我相信你或許已經明瞭我想表白的所有依歸。


 


會不會有些人天生注定悲劇?我問


你說,就算有,那人自我也不會覺察。


畢竟正與反,好與壞的定義都是由人類後設所形成的。


可他一但如同魯迅所言的覺醒了,那麼那人不就注定是悲慘的──他跟世界脫節,而醒來所面對的一切竟顛覆了他前半生所有的想像。這樣是好是壞?


不知道。你說。


恆常以來生命給予我們的都只有滾動的常態而非解決或解答。


 


我一人在湖邊時又靜靜的想起與你的這段對話,那時是否預知將來我必獨孤,我不知道。


我還在等待,用盡所有的力氣看雁起鵠落──風來,由左而右,與光的方向逆反。


不知不覺我似乎已逐漸習慣了這種倒退,不在選擇人聲或煙花,而只是又回到那一個人的角落,屬於我的缺口。


我不是孤癖逃離人群,我只是適應不良──在那種空氣中,我幸福的要窒息。


4 則留言:

  1. 或許這一切,只需要一種熱情。

    版主回覆:(10/09/2010 06:38:26 AM)


    當然,這一切只需要熱情,但是熱情的本質已消褪在時空中。

    回覆刪除
  2. 分解,構成。

    版主回覆:(10/14/2010 08:44:44 AM)


    孰人本,行道化,等到我們擁有足夠的知識判別真偽時,我們自己卻再也不真實了。

    回覆刪除
  3. 真實有什麼用,有靈魂便好。

    版主回覆:(10/17/2010 05:42:39 PM)


    靈魂,倘若不真,那何靈可言?

    於我,活著,是為了貫徹自己的靈魂。

    回覆刪除
  4. 對啊。

    自我。

    版主回覆:(10/18/2010 07:35:53 AM)


    對阿,自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