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彩繪


部落很靜,孤獨卻成了種常態,死亡蹲踞於暗處,然夢未醒,人長醉

我看著遠方,或者說是此刻枯坐的台階,一層白漆後又染上的五顏六色,這是我們暑假開端在這部落推行的第一個活動「把人找回來」所留下的跡痕,雖然才完成不久,但此刻撫摸著它的我,卻像是離家已久的旅人重新回到原鄉,看見自己相熟物事而感動得熱淚盈眶,保持沉默。

前幾天與回村的年輕人們做了個小小的座談,他們隨意的一句話,卻激起了我對這活動重要性的攀升,在聽完我們將在村莊中住滿整整兩個月,他們感慨著可能我們今年待在這的時間都比他們六、七年加起來還多,因為工作,他們離家,偶爾碰上較大的節慶才有得回來,但過不了多久又得回去各自的生活崗位,重新面對異地異語的考驗,我還記得那天夜晚星空閃爍,但是他們每個人無奈的話語卻將人直逼冰窖──於是才有了這個活動,我們希望把人找回來,或許他們無法真正放下工作回鄉,但是透過這活動,他們能在故鄉留下些什麼,不只是一筆兩筆色彩而是對自己故鄉原鄉的強烈認同。
 跟他們在一起的時候,總令我想起父親,在我高中時因為工作因素而前往中國,每年好不容易的長假,都一個箭步的跑上老家三樓遠眺,那是他從小到大印記的風景,是他故鄉的樣貌,或許聽來有些可笑,但那塊井底天空,卻是對他最直接的原鄉印象,後來,我們搬出了老家,雖然回台灣,有時卻也看他落著某種惆悵,再沒有那樣的樓台,沒有那樣粗糙的牆面供他記憶童年,記憶他父祖輩生活的地方……
           
或許我是無能在每位族人心中刻下一個印記,但我希望這卻是個契機,因為有在故土紮根,才會有能力行腳遠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