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

-

「如果我是我,那我就不必對任何人負責。」


他在心底這樣想,然後徐徐的回答周遭友人對他的追問──或說,對現下的他的關切。


從前,他是一個獨來獨往的人。


但並不是因為他喜歡這種孤獨,而是他無法太過於融入周遭人世的更迭迅速,無法適應那種昨日朋友今日敵人的感覺。


所以他往往躲離人群,寧可一個人也不認識也不要招惹塵埃。他是愛惜羽毛的人。


但一切總會有個例外,或者說,意外。


他認識了她,另一個,與他相仿的她。


那是個天氣不陰不晴,空氣不濕不乾的涼爽春日午後,他在圖書館櫃台百無聊賴的發呆時,突然看見的女孩。


一頭烏黑長髮扎成兩束細細長長的貓尾辮垂在兩旁,如白瓷般的肌膚與那雙澄澈黝黑的水汪大眼是他對她的第一印象。


他瞟了一眼,也沒再注意,只又把目光落回紙頁透著時光與古人相對。


 


這是種逃避。但他總無法克制。


日日夜夜的將自己隱匿於這書中層層疊疊的象牙塔裡,他不曾認為自己會是什麼成功的英雄人物,但只要當他翻開書他就會感覺到他自己已經離開這個太過醜陋的世界很遠很遠。


但第二天,第三天過去,他發現那個女孩每天都來。


但從沒有把任何一本書外借,只是靜靜的在館內從早到晚,一本翻過一本。


你也不去打探,只是在某天,你歸類書籍下梯時不小心撞到了一個人,說清楚些,是撞到了她。


一口氣把她手中好幾本書連同後面的幾個櫃子都弄了個狼狽不堪。扶起了她,卻突然找不到她剛剛手中所抱的那些書,只好悻悻然的道歉然後整理,一本一本的歸位,一本一本的還鄉。


「這些書你都讀過?不然怎麼記得他們的位置?」站在一旁的她看著我熟練無比的動作突然這麼問


不知道該如何回答的你便只有沉默,一個人繼續將手中一本又一本的書籍放回櫃上。


後來的幾天雖然他仍舊沉默的坐在圖書館櫃台,但偶爾女孩也會跑來問問哪本書有沒有,在哪。他成了一台強大的書籍檢索器。


他原本以為頂多就這樣的日子過沒多久她厭煩了就會離去,卻沒想到先陷下去的是他自己。


習慣了她的存在,三不五十的問些奇怪的書,又或是一個人靜靜的坐在靠窗角落旖著陽光的側面逐漸勾動了心魂,只是他不願承認。


直到有那樣的一段時間她都沒出現時他才知道,原來,自己還是有了牽絆。雖然對方並不知道。


 


一個星期兩個星期過去了,她還是沒出現,漸漸的你死了心。


再不引領企盼門口會有那樣一個熟悉的背影出現,不會有人跟他從早待到晚的靜謐圖書室,也不在會重現兩個人都看書看到忘卻時間延緩閉館的那些時光。


一切都不會再重複了。


你也沒有灰心,反正一切只是回到了剛開始的樣子。


直到那天,有個小男孩來問某本她曾翻過的繪本在哪並要你幫忙找尋時,你才發現你錯了。


她其實留下了每個線索在那些書中,開始是繪本,然後短詩,散文,小說,每本書中都夾上了張一句到兩句的字條。


不過,已經遲了。


等你真正收集完所有的字條卻發現她早已在幾個月前離開了這裡。


最後一張紙條上寫著,謝謝你,雖然我不知道你會不會發現但我還是想告訴你──這段日子我過得很開心。


 


原來她也是另外一個被囚禁的人,不過囚禁她的卻不是人群是時間。


在她清楚的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該離開的時候她一點也不震驚只是感覺遺憾,那個人還是沒看到沒尋來。


女孩清楚的在她舊家門前的第五顆落羽松樹下種信,待時光熟成。


.


.


.


.


.


-**-*-*-*-*-**


頭在疼我忘了我要寫啥,就給他斷尾吧


2 則留言:

  1. ..0.0..

    是故事阿。

    版主回覆:(02/06/2011 10:36:54 PM)


    大概吧,可是頭暈目眩的最後就放棄了XD

    回覆刪除
  2. 想照你的劇本演演看說,沒有結局...XD

    我也是看書不外借的那種,特別是喜歡坐在地板看 = =



    版主回覆:(02/12/2011 10:50:09 PM)


    這篇的女生根本什麼也沒做阿=口=....

    不過我倒是真的想看你綁兩束長長的貓尾辮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