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2日 星期五

傷心咖啡店之歌-自由






-圖畫的最後,畫著灰色雪與交加的天空裡,一隻白色的風箏迎風飄搖

*

你是個半人,像每個人一樣
你們身上背滿了文明禮教的負荷,變的不知道怎麼活,不敢按照自己的感受去活。你想要我
,跟其他人一樣,但是你不敢承受這慾望。今天你得到我的吻,但你的心裡想著明天,在應
該感受的時候你卻想著擁有,明天之後你不可能擁有我,所以你考慮著社會規範還有人際關係
的種種束縛,於是你寧願隱藏你的感受。你已經跟你自己剝離了,你只剩下社會化的一半屬於
你自己,天然情慾的另一半被你壓抑。告訴我,作一個半人的滋味怎樣,比較安全嗎?比較崇高嗎?

*

人很容易察覺到自己失去了什麼,失去的痛苦往往比擁有的感受具體的多了。你因為從來不曾得到
過的自由而痛苦。馬蒂,你已經習慣了這種痛苦與隨之而來的憤怒,你甚至不能想像失去這種痛苦
之後你將剩下什麼感受。

*

幾年前,我再夏威夷度過了一整個夏天
沒有行李,沒有計畫,夜以繼日的閒蕩,在黎明前入睡,在黃昏時起床,喝一杯TAQUILA SUNRISE
正好加入海灘邊陌生人的狂歡。人生就是夕陽裡無盡的享樂,享樂不需要目標。後來我厭倦了無風帶
的沉悶,就展轉飛到芬蘭。那時候,正好是北極圈的永夜,在沒有停止的大雪中,我徹夜漫遊,沿途
一片片拋棄我所有的記憶,什麼都不剩了,只剩下那風雪,那冰冷。那裡的人告訴我,你要凍死在冰
原裡了,東方人。但是我死不了,還不夠冷。

當然,最冷的地方,在你的心裡。

我獨自一人在無邊的冰雪曠野裡,南方出現一抹玫瑰色的曙光,黎明要來了,所以我離開冰原。那時
的我幾乎遺忘了自己的一切,沒有過去,沒有未來,只有像風一樣的存在。但是馬蒂,這些和自由無


那自由是什麼

自由並不存在。這兩個字只是人類跟自己開的一個玩笑

我寧願不這樣想

自由像風,只存在於動態之中
你能夠捕捉住風嗎?停止的風就不是風了,那只是一縷沉悶的空氣。自由也一樣,要不妳在追求自由中
要不妳就在失去自由中,你只能在這兩種動態裡懷想著可望不可及的自由,但是你得不到他。

可以確定的是,當你的智識、你的文化教養讓你意識到『自由』這個概念時,自由就永遠不存在了。可以
確定的是,什麼叫做不自由。

什麼是不自由呢

不自由就是別人

是喔,而別人就是地獄。你這個存在主義狂

不是嗎?要不是有別人,何來拘束之中對自由的渴望?要不是有別人,我連自由都不需要

可不是?要不是有別人創造的文明,我們到現在還拿著石斧,蹲在山崖上瞪著太陽發呆;要不互相抓抓身上
跳蚤,根本不會有自不自由的問題,那是太高貴的困擾

在好不過。有誰能說文明的進步是可喜的?文明的人給了自己什麼?給了世界什麼?誰確定我們需要文明?

只要今天你能用精確的語言發表出這批評,你就沒有資格說你不需要文明

價值觀的問題。價值觀告訴我們,文明在野蠻的之上,道德,善;禮教,善;犧牲,善;秩序,善;
人文人本人道,善;粗野,惡;頹廢,惡;放蕩,惡;我們共同製造出價值觀做為我們的牢籠,乖乖
守在裡面出不去了。這情景和野蠻人蹲在山崖上發呆,相距有多遠?

當然不一樣了。人類在啟蒙的過程中,一點一點聚集智慧的火花,那成果全人類共享,所以今天你衣
食豐美,還能悠遊在知性和理性的思維中。難道這些沒有意義嗎?價值觀是文明發展的羅盤,他約束
你但他也培養你。你從中受惠、滋長,現在你唾棄他,fine,文明的可貴就在容納各式各樣的主張,
各式各樣的思考。隨你的高興。至於我,我不會因為文明的束縛而陷於反文明的頹廢中,我寧願將顛
覆的想法拋在腦後,擔負起社會菁英的責任,爲社會未來的出路努力。什麼是自由?人既然群居在一
起,要在怎樣的理性約束下共享自由?這才是應該努力的方向。

我謝謝你。就是你這種理性解放主義份子,以社會責任之名,將你們的意願濫行在大眾的意願之上,
帶給大家最大的不自由。

至少我們關心群眾的幸福

多麼耳熟!極權的法西斯份子不正也是這麼說?

你頹廢的太極端了
上天給了你接近完美的資質,結果全被你糟蹋了。你是一個混帳的靈魂,心中只有自我,忘了你還活在
這個世上,忘了世界上還有多半的人活在艱難中,艱難得幾乎沒有力氣去批評這個世界。

那又怎樣

只要你開始想想別人,只要那麼一秒鐘,你就會發現自己的頹廢是多麼的自私愚蠢,你就會知道不應該再
把自己浪擲在那種虛無中。開始想想這個世界吧

那又怎樣

你就會感覺人類的命運比你一個人的苦悶重要多了

人類是誰

人類就是每一個人

很好。那麼你告訴我,還有什麼價值的終極性,高過於每一個人的生存

和平,正義,公理

和平,正義,公理爲的是什麼

群體的生命

群體由誰組成

每一個人

那就讓每一個人去自主吧。不要用這些堂皇的價值觀去干涉每一個人的生存

冥頑不靈。就只會玩弄言詞中的弔詭了麼?我可不會被這種似是而非的邏輯唬住。海安你的書都白讀了
。自由不存在?你錯了,自由是對你這種無可救藥的唯我主義者不存在,你們要的是不受干涉的絕對的
自由。你要知道,獅子的自由就是綿羊的死亡,只有適當的約束與自制,大家才能一起存活,而且很自
由。

你不懂。讓我來告訴你,自由是什麼

自由來自愛

自由只來自愛。不只是人與人之間的情愛,還包括對一切理想的追求。當你心中燃起那種火一樣的熱情
,在自己的意志驅動下,全心全意,不顧一切阻礙去追求,別人非難你,不怕;環境組饒你,不怕、因
爲你完全忠於自己的意志,那就是自由。

按照這邏輯,你憑什麼去批評我追求『無可救藥的唯我主義』的自由呢?

錯了。
你根本不自由,你沒有愛,你沒有方向。

那又怎樣

那又怎樣?
你什麼人都不愛,你什麼事都不愛,你以為這樣很瀟灑自由嗎?不!那不叫自由,你那叫自生自滅
自─生─自─滅

好的很哪,我要的就是自生自滅,自生自滅的人本來就不管別人做何感想。
Jill,你就是別人,造成不自由的別人。世界上充滿了你這種理性的文明人,一方面堅稱自己信仰自由,
一方面又強迫別人接受你們的自由觀。你們沒法寬容的去接納異類。不要說寬容,你們連了解的想像力
都沒有。就算我選擇自生自滅,那又怎樣?你憑什麼來匡正我,規範我?誰有資格幫別人選擇一種生活
方式又告訴她這才叫做幸福?沒有人!我要的不過是不受干涉的生存,只依自己的感覺而活,不去管別人
的價值觀,連這點你也無法寬容嗎?理性的社會菁英?

文明發展究竟是把人帶往幸福,還是毀滅,這個連我也無法定論。
我只知道,只要還有人,不是那麼唯我地只憑感覺,而是多關注一點社會責任,那們人類的命運就還有
前途。文化的棒子已經傳到我們手中,身為知識份子,這就是我們必須承受的責任。

偉大的人本主義
我以為,只有人才會覺得人本主義是寬闊的

難道你不是人

我是。沒有選擇

*

-The eternal flight of myself from myself.

*

-我在騙我自己,我一直不敢認真的面對自己。我不勇敢,我不負責,我甚至不誠實。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