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4日 星期日

閱讀的起點

今天,我想拋開往昔的那份沉悶,轉而討論個最近蠻多人問我的問題:閱讀


 


閱讀什麼呢?或許是生命,或許是感情,或許只是時光走過留下的一道清疤....


這些都很有意境也很有探討的空間,不過顯然今天要討論的主題不是他們──今天要討論的載體是最平凡也最廣泛的,書。


 


先略過電子書猖獗手工書紙印書瀕臨絕種的話題,我們來聊聊閱讀的初始好了。


你的第一本書是什麼?


詩集?散文集?小說讀本?


童話故事?言情小說?奇幻冒險?還是長篇推理?


很多學弟妹或是同學都陷在這樣一個迷思,第一本書不知從何而來,類型更是千挑萬選找不出一。


 


我這邊只想淡淡的打個比方,很多人都聽過的比方──石頭、沙子與水


拿一個空的寶特瓶可以裝進很多很多的大小石頭,裝不下了可以裝沙,沙也滿了還能裝水....


這故事以前是被拿來用做珍惜時間,今天我卻想把它們分別代表小說、散文和詩。


 


選書的第一步應該是貼近生活,讓自己對書產生共鳴──就像是食物,大多數人也都有挑食的時候。


所以要我建議我會先找些淺點的、薄點的小說給人,下一步等到累積了個一定的閱讀背景時才轉戰厚點的、悶點的,或是散文集編。


那詩呢?很多人看到這裡或許會有點疑惑,既然如此詩不是要擺在最後嗎?


不,我想說的詩,像水。


老子《道德》中的上善若水。


它不是種過程,而該是種充斥。


 


小說故事的前進成長,散文集的人生感悟,到詩的妙語妙言。


也正是我們生命慢慢前進的過程不是?我們都從懵懂無知的主人翁到叱吒一方的豪傑君王,又自豪傑君王轉逆到幕下佝僂。


選書,也是選擇生命的起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