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雜談】愛靈之贅──微據透

P1  
 


一個日本製作的驚悚(我覺得還不能算上恐怖)的RPG遊戲,提到它是因為日前有個日文系研究所的朋友要我實況,後來結束了遊戲之後才發現其實想到的不只是怎麼樣去開發路線、獲得道具而是不斷反芻這故事的腳本。


任何傷害的基礎都來自於愛──這句話,我一直深刻著一如作家鍾氏所說,如果不是緣分那一切根本連傷害的邊上都扯不到,畢竟完全沒有機會。


我回想起過去這段時間的遭遇,或說,這些年的遭遇,也只能點點頭,確實,如果不是自己給了別人傷害自己的機會自然一切都不會成立──而那種給予最多,來自於愛情,不只是男女也可能是一切親暱親密的友誼倫常。


 


這故事的劇情一開始是設定在一個失憶者醒在一個陌生的房間(自己的家),頭痛,藉由幾個物品(勾起記憶,也能說是關鍵道具吧),詳細的過程其實我忘得差不多了,但是印象深刻的一個物品,那是跟整個遊戲內容毫無關聯(或是說我沒發現,因為到遊戲結束都沒發生作用)的一個星星形狀勇氣徽章,上帝給的(?),在花的迷宮裡晃悠了很久,那時候一直想要吐槽,面對那些事情,上帝也只能給你一個毫無用處的勇氣而不是幫你解決問題。


勇氣,勇氣是什麼?在不同的情況下會有不同的樣貌不同的展現方式?我想了很久也還是不知道,至少不知道普世價值代表的一切是什麼意思,很多人說能夠抗拒誘惑,能夠忍耐,抵擋,任何一切對自己苦對他人好,要下巨大決心的東西,都說先喊一句──拿出勇氣,那麼勇氣難道也跟那些仁義道德,跟那些良善的價值一樣是充滿著巨大的苦痛與不勘才能得到的東西?


腦袋不停轉著,其實從小我就是個比較排斥日常的價值的一個小孩,不是說那些一般不好,而是想知道那些一般好在哪裡,我不認為天底下有同樣的兩個人,過一樣的生活遭逢一樣的困境擁有一樣的容忍度與空虛感,這世界上再像的人也是完全不同的個體,會為了各自的事情神傷受創,那是無可比擬的,所以我一直頗痛恨替人下決定的人,勸人如何如何的人,或許吧,出發點都好,但是,卻完全不給那個「別人」一個自己選擇的機會。


這是關於勇氣的部分,再來我想談的,可能跟最上面有重疊,是愛。


這既然身為一個驚悚的RPG遊戲,那自然而然就會有許多種奇怪的死法,但都離不開愛,螢幕中的那個女子,其實是主角的老婆,約好了要一直在一起的,但因為事故只有主角活了下來.....整個可以感覺得到女人的愛執,但其實這故事又不只是女人的執著而已,到最後會發現主角落入的那個家是自願不斷不斷重複的,在結局的時候,有兩個結局出去那間房子,其他兩個都是自願沉淪,或好或壞?站在全知者的角度其實很難講,但是在故事裡其實逃出去有逃出去的好,留下來有留下來的愛,那是剪不斷的,因為愛──所以前者結局的兒子與女人希望男子可以就此出屋別再回頭深陷這無意義的輪迴中,這是種甚麼樣的情感?以犧牲換取成全;另外兩個,其實都是在那個能逃出門的時候選擇不逃出門,那遊戲繼續進行到下面會發現主角其實不知道從哪邊拿來一本惡魔的契約書(大概吧,日文用猜的,意思近就好),想用那本書復活家人,即便付出多大的代價,故是有矛盾點,其實還是可以再選擇逃脫,但是我後來試了幾次結局是還有一個逃脫,兩個不逃脫── 其一是你選擇不逃脫,那就不會逃脫,你會繼續輪迴,其二,是拿到某物件之後,你會沒得選擇,這部分,則是很直接的,男子不想離開,想起了妻子與兒子....寧可付出剩下的一切,也不願獨活在孤獨的只有自己的空白世界。


 


很蠢,也很美。


童話,在我生命活到現在這個限界,不深,不淺,但自幼看到許多家長或是社會不斷灌輸著功利性的標準,以分數,以任何東西的得失來計較,把人與人之間所有的關係當作籌碼,其實在我心中是十分痛苦的。


我曾做過歹子,做過很多不應該做的事,但無論如何,我覺得人無法被簡單定義,以任何一種方式計算與衡量,我接受善與惡,我接受美與醜,但是,那些卻都是無法被簡單評斷出是非的論述──人之所以為人,不就也是因為這些奇奇怪怪的牽絆嘛?我們會痛苦,會因此扭曲,變好或變壞,雀躍或心死,這些一切都是發生在唯一不二的「我們」身上的事,是無論如何都無法給沒經歷過我們人生的「他人」評斷的事阿。


我承認或許看來活得頹廢,連我自己都想唾棄自己,但是我卻也是一步步地在努力,沒有什麼東西會被真的遺忘,每個付出的當下或過往都在更加更加地走進或走遠某些地方,而那些地方不是隨意就可以拆除取代的一如那座我與前女友曾共憶的寶桑亭台,雖然現在變成一個完全陌生的鳥巢,但在我心中卻還是那樣的一個地方,九月份的微風還涼,海是淺藍,兩杯85度C的重拿鐵去冰加上兩塊小蛋糕,或是十二月底的夜晚,長椅上的支開等待,許多許多,那是只屬於妳我(但如今可能只剩下我)的美麗印刻,對我來說的海濱公園,就是那樣的一個地方,是充滿那樣美好的角落....還有那些校園,那些戶外,我們曾踏過每塊土地,奔馳過的長長的街,共存的物品回憶這些都是我願為妳守節的地方,不會不能也不願給別人恣意踐踏的。


 


我始終想活在一個傻子的世界,有著愚昧的堅持,這是讀了這麼多書以後我不得不想的。


我寧願瘋狂而真心,也不願被視為正常卻殘忍。


一再一再,我反覆重申。


 


 


 


 


#1 我對上帝沒有什麼不滿請大家放心,不接受宗教人士撻伐,我也在基督教會、天主教堂,摩門教跑過一小段時間,再不衝突的前提我沒打算跟你們聊那些吵那些。


#2 明天期中考我唸到一半來打這個還真閒........無力,念不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