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對不起,自認為是垃圾大學的學生,我不合群,但是我願意為自己負責

是呀,兩年了,轉瞬之間我也從那座人人稱羨的白色高中畢業,到了一所目前同學說的垃圾大學的學校,呵呵。


其實不只一次了,我想我這個人對土地的感情很濃厚吧,所以當我真正有自覺之後,我是不想那塊地方,或者場域給汙染汙名化的,所以當好多人覺得奇怪,我怎麼跑到那麼遠的地方念書,那裏會不會很不發達的時候,我語怯,其實心中滿是沮喪。


如果重來一次,或是很多次,我會不會進入這所學校?


這問題基本上不會實現,問了也等於白問於此略過,但是對我來說,其實我覺得不差。真的不差。


這兩年我做了些什麼?


其實風風雨雨,我也做了許多我高中不曾想過的事,一開始只是提筆寫的心情,得了幾次賞識,我真的很難形容在螢幕前發現自己寫的散文拿到首獎的時候,那份成就感,雖然只是校內的小比賽,但對我而言已經是很大很大的鼓舞了,其次參加的幾個刊物,雖然有好有壞,有缺有失,但至少我確實知道我自己掌握了什麼樣的能力能給什麼付出,單車一日兩百多公里的長征,單人,怠惰運動的我也不曾想過自己會這麼衝動的就出門,然後去到好多地方,有熟識的,有不熟識的,談了一場戀愛,也體會到某些魚水,甚至跟朋友跑了間小的電腦公司業務,這是私人的。


官方的部分,我到底進入的是一個資訊工程學系,習得了某些專業或非專業的術語,學了很多不同以往的思考模式,雖說因為我懶惰的緣故,程式能力不能算是頂好,但是給點時間還是能夠做出來成果的,差別在長短而已,我能夠教人,不管是什麼科目,或許我沒辦法解題,但是我能夠引領著同學、學弟妹們思索,把問題的方向推理清楚,把應該知道的東西讓他們推敲,這是我自豪的,我知道自己一直都不是很能夠可以做些什麼,在我這個系所真有如半桶水,但是卻能夠不斷不斷的在壓縮中看見些什麼,發掘到更多自己的能力,這是我喜歡的。


我不否認其實一路走來我把自己定義定位成什麼人或是什麼模樣,注定要成就些什麼事,但是我卻是一天一天的行走,有好有壞,有甜美有哀傷的過著每天,這是我赤裸裸的生活,是我不曾想像過的我的生活。


所以要說是爛大學嗎?我卻覺得到台東是種注定發生的事情,若不是到了台東我也不會是那個樣子的我,雖然前些日子將蓄了兩年的長髮剃至頸脖間重新開始,但是有些回憶卻是比寄宿在長髮中更根深蒂固的存在我的文字中,每當我一一翻過我過往的簿冊或者格文的時候其實我都會哭泣,不一定是悲傷,有時也因為喜悅,我好難得看見如此真實的自己存滅在方塊與方塊之間,聲符與形韻之內。


有些人進,有些人出,一如當初我們畢業母校時候的「童話」,我們都得開始面對柴米油鹽醬醋茶的苦惱,有些家庭辛苦,有些人輕鬆,但卻有些事情是必須你得自己度過的,當然偶爾也會怨懟,知道某些人以著不純正的態度或方式取得某些成就,但時間過了也就淡了,那是他們的人生,並不是我的,我知道我只在全班名次的一半以內,有許多東西其實是比不上其他人的,但是我卻知道我學到的某些東西也是其他人所比不上我的──如此而已。


雖然還是在意他人的目光,雖然還是恐懼著某些事情的發生,但我確實是更大度了,在上一次的失去之後,我知道我往前走了,雖然花了七個多月,包括沉淪,包括失落以及許多不為人知的墮落黑澀,但是我確實是走了出來(或繞了進去),我知道我重新拿回自己的掌控權,對很多事,我不再被禁錮在妳的目光中舉步維艱,我知道我已經不同,這是我對現在的自己下的一個新的定義,我看到的不是妳看到的我,而是我看到的我,我想成為的我──


 


光陰滾著,日子還是一頁一頁自牆上脫落,對不起,我不合群,這是我選擇走上的,一條危險的路。


我夠大,該為自己負責了。


我提醒自己,提醒自己,不斷的,往前進──就算下一步,即將陷落無盡深淵。


2 則留言:

  1. 目標越大,阻礙越大,獲得的比他人所想的,更多!

    版主回覆:(01/22/2013 01:46:46 PM)


    其實我覺得這段時間的放蕩是種必須,我需要在一望無際的地方感受寬曠,感受更多的孤獨與自我,也才能在人群中看見自己應該看的。

    回覆刪除
  2. 喝喝,沒有所謂的垃圾大學,我也是從不起眼的大學出來的,但是我許多待人處世跟能力,反而是那些所謂的名校朋友輸我,所以我不在乎過去,只在乎未來蓋棺前的論定,所以我支持你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