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關於末日,我想說的其實是.....

嘛,世界會不會塌陷在這一天,我不知道,但是關於末日的傳說,或許早已開始....


 


早上接到記者的訪問──「如果明天就是世界末日,你會想做些什麼?」


我的回答很冷,說:「還是要過吧。」


「你不會想做些特別的事情嗎?」


「我現在難道做的不就是特別的事情嗎?」


 


其實曆法的終不終結對我來說影響的倒是不大,我想起剛上大一時貌似也遇過類似的問題,朋友問,如果末日降臨怎麼辦?


那時的我豪不猶豫的告訴她,那也無能為力,其實對我來說真正的末日並不是天崩地毀而是──物是人非。


那個時候聊到了道德淪喪的問題,聊到了些許記憶的崩毀,聊到了遙不可及的未來,卻是沒聊到如何躲避天災,如何找到永生的管道。


 


那現在呢?如果今天是世界的末日,我會怎麼做?


我想,我會安靜地待在房間裡翻過一本又一本曾令我著迷的書,再讀一封封友人往返的魚雁或是就看看照片,與那些我生活至今的回憶寄宿品過完寧靜的一日。


不是想死,不是不努力,而是突然有種──「我活到現在其實很值得了。」的感覺。


回憶起這些時間,我是真有收穫的,我有血濃於水的家人,也有些開始誤會但後來深交的朋友,也曾談過戀愛,得過幾個小的文學獎項上幾篇報章雜誌,玩過好多好多是從前的我不曾想過自己能夠的事。


這些對我來說已經很足很足夠了,這二十一年的時光,我雖然是蘸著有點偏灰的筆墨,但是我卻是覺得我過得足夠充實美滿,覺得,就算末日真的就這樣降臨也無妨,的心情。


雖然有些不負責任,但是我真的覺得好棒好棒,人生是充實美滿且毫無遺憾的,好吧,看我前幾篇的文字雖然可能感覺不太出來。


 


我承認阿,我還是會想著那女孩,可惜沒能牽著她走完剩下的日子,那首《陪妳到世界的終結》唱到了我世界的終結。


我還是會對一些沒有做到完美的事情喟嘆,還是會,為了飄葉,為了樹枯而動容落涕,但這些,卻也是我最後自己選擇去擁有的正直情感。


面對這接下來的時光,我知道我不完美,但是我知道至少我選擇了一條我想要的路,我能夠任性,也能夠韌性地去衝撞,去揭露這世界的醜陋真相,縱然會將我弄得遍體麟傷但卻是抱著一抹微笑的,欣慰。


我是我,感謝我愛的人,感謝愛我的人,在我眾多無理的日常中,陪伴著我。


你們對我來說都好重要呵。


 


 


 


如果有末日,其實,我想我會笑著接受死去


──因為我已經拿到,這世界上,最美麗的東西,那叫「回憶」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