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 星期六

相思貝

美好的回憶,對於很多人而言,可能是與著三五好友促膝長談直至天明;也有可能是在大考過後的糜爛自由;更可能是在某個晴朗假日裡跟同學出遊的經歷;但對那時的我來說,最美的回憶卻是在離家不遠的沙灘上,與著妳一同數星星的那片曾經。


那是最勇敢卻也最固執的年紀。那時的我,整天小孩心性的膩在從小與我一同長大的青梅竹馬身旁,罔論是出去玩,還是分糖果,更甚至連上廁所,少了彼此的陪伴,我們都會戰戰競競的不太習慣。


 


那片沙灘的秘密,是在我要滿十三歲之前的夏天。


『過來吧,我帶你去看我的秘密基地。』她俏皮的對我說


我就這樣被她拉著跑過一條又一條的街道,直至那片沙灘。


『明天晚上九點,你一個人偷偷過來吧,我有個驚喜要給你。』看著她竊笑的側臉,我雖不知道她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但我仍是答應了她。


原本過的很快的一天,卻因著殷殷期待她所要給予的驚喜,而變得無比漫長。


好不容易熬到了晚上,跟著她漫步在街道上迎接夏日微醺的空氣,隨著越來越靠近那片約定之地,我的心也隨著忐忑不已。


那一夜,我即將跨越那十二歲。


她拉著我,到了沙灘旁比較隱密不引人注目的一角,用肢體語言示意我坐下之後。


不久,她開始數數『三』霎的夜晚的天空忽然亮了起來,一顆接著一顆流星不斷的自雲端上一一傾下。


『廷宇,生日快樂。』她輕輕的一吻在我的臉頰


 


那一夜,我知道,之後的我們將會有所不同。


 


而後的我們,雖說仍是保持著一樣的模式一起上下學、一起出門到處玩耍,可是隨著年齡的增長,國小時尚未被同學以異樣眼光看待的妳我。如今…


「吼~庭宇喜歡詩羽。」隨著一個同學的起鬨,班上的大家漸漸對我們投以異樣的眼光。


「庭宇,下課要不要跟我們去踢球呀?


「我可是


「可是什麼呀?難道你不想來呀?


「也不是這樣只是


「噢?!我懂了,你要陪詩羽回家對不對。呿,小倆口這麼甜膩膩的,下次要踢球也不找你了。」


「我


看著建志就這麼離去的背影,我的心底也浮上了一層陰鬱…


「不是不願意只是不能呢


『庭宇,怎麼啦?一個人在這裡喃喃自語的?


「沒有啦,只是在想點事情。對了,妳上次說要去買那個什麼書?等等我們去找找看好不好?


『恩。』雖然我不知道我這樣做對不對,但是我覺得,只要能夠看見她的笑顏,縱使要我粉身,我都在所不惜吧。


 


「小翰,今天放學要不要去打球?


「你不是最喜歡詩羽的嗎?那你去找她陪你打球就好啦,幹麻找我。」


「……」


 


「紫斐,呃你還記得家政分組時我要負責什麼項目嗎?


「唷,顧著跟詩羽說話沒在聽喔,去問您家親愛的詩羽大人說不定她會知道呀。」


 


隨著我們的感情漸漸升溫,我身旁的朋友卻是呈現一個負成長的指數函數。


 


「哲宜….


「不要問我,去問詩羽。」


「到底還要說些什麼呀你們,整天在我耳邊詩羽詩羽的,你們不煩我都要膩了。我只是從小跟她在一起,其他的就沒什麼了好嗎。」教室裡的大家被我這麼一吼,一口氣的全部安靜了下來…


當我覺得厭煩這凝重的空氣準備往教室外走去,卻看見半開的門扉背後,一雙水靈靈的大眼睛不停不停的落下粒粒粉珠。


「等等,詩羽。」我追著她的腳步慢慢的往校舍頂樓的天台走上去。


碰…


『哼…哼…哼…你你來做什麼?』她一邊抽泣的對著我說


「聽我解釋,其實剛剛那個並不是我真正的想法,只是我一時的氣話,總之妳先別哭了。」


『不用解釋了其實,你根本就不在乎我。』她仍是抽抽噎噎的對我說


「喏先把眼淚擦乾。」我遞出手帕


『你你走開不要靠近我』看著她一步步的後退,漸漸的就要退到了欄杆口


「等等,那裡危險!妳不要往那麼外面


『才不用你管!』


「快回來。」我將手伸出去就在即將拉到她的時候


欄杆似乎承受不了這太大的壓力,一口氣斷裂了


『阿!!!』


「詩羽」我努力的前奔試圖抓住那漸漸離我遠去的小手


她,仍是滑落了。


如同一只仲夏的蝴蝶,輕飄飄的飛了起來,然後落在那陰冷潮濕的柏油路面。


我的腦海一片煞白之後發生的什麼我完全都沒有印象


 


後來,聽說她沒熬過手術。那過於纖細的身體承受不住大量的出血,於是她便在手術台上漾成大大的一朵艷紅,然後凋零。


 


我出席了她的葬禮


 


明明昨天以前還玩在一起的她如今被封入木製的盒子裡,永不見天日。


 


她的媽媽發現了我,跑到了我的面前一口氣歇斯底里的說「為什麼?為什麼沒事你們會跑到樓頂去玩?為什麼你那時不拉住她?你要知道,我……


「她不在了…?騙人的吧,我們只是吵吵架,我相信明天上學她也還是會走到我旁邊坐下跟我一起上課呀。」明明是歡愉的語氣,但眼淚卻不爭氣的一顆一顆緩緩的自眼角滑落。


我忘了是誰將我拉到角落的也忘了那天最後的最後我是怎麼樣渡過的,我只知道,透過深深濃厚的黑色人群,我看見了,她依然在笑,仍是維持著那甜甜的笑。


 


隔天,又過了一個隔天….她都沒來上學


 


過了一個星期以後,正當我靜靜的凝望當她住院時疊滿了她整個課桌的紙鶴小山時,忽然有兩個同學走到了她的座位旁,緩緩的將她的桌子搬了起來。


 


「你們要做什麼?幹麻動她的桌子,這樣萬一她回來找不到她的桌子怎麼辦?


「你傻囉,她不會回來了。她‧已‧經‧死‧了,再也不會回來了。」


「你騙人,我那天明明還看見她還好好的。只不過是睡著了而已。」


「你是聽不懂人話嗎?跟你說她死了,永遠都不會回來了,是永‧遠,不是睡著了,是死了你知道嗎?靈魂跟身體抽離的那種死了、離開了。」


「你說謊」我一拳就往他的身上招呼過去


「我沒有說謊,倒是你還要自以為些什麼?她的死已經是改變不了的事實,你為什麼要整天抱著那鳥希望她會回來?」他也回揮了我一拳


「你騙人你騙人你騙人」我們就這樣一拳又一拳的打了起來,直到老師來把我們拉開


 


「庭宇,你還要堅持些什麼?她已經離開了,不會再回來了。如果她知道,剩下活著的你這樣子,她會有多傷心你知道嗎?


「老師,你是開玩笑的吧。我知道她一定跟你還有班上串通好了對不對?別再騙我了,告訴我她在哪裡好嗎,老師?」


「唉庭宇,她是真的不在了。永遠的不在了,不會再回來的那種不在了。」


咚,在我的身體彷若有什麼東西一口氣消融了,使我的雙腳喪失了支撐我的力氣讓我跌坐在地上,眼淚大顆大顆的掉落…


 


如今,雖說過了那之後,都已經好幾年了,但只要我一碰到瓶頸或挫折我仍會回來走走那片沙灘,去她的墓前看看。雖然我也從一個懵懵懂懂的小男孩轉變成了一個略懂世事的青少年,但我仍無法忘卻,那年記憶裡的她,以及這片我們曾一起數過無數次流星的沙灘。


回到了書房,拉開書桌抽屜的鐵盒,看著那一封封來自曾經的信,我笑了。


用手拿起那一半的相思貝,想起它那美麗的傳說


『這貝殼呢,原是兩片,只要像這樣帶著其中的一片,當一個人感到孤單、難過,或者是寂寞時,就可以就由想像另外一片的主人來排遣心情,而另一片的主人也一定能感受到那份情悸。』


我笑了笑,看來無論是將感情寄託在相片或是信物之上,大家對故人的思念都是一樣的。那些兩個人在一起時並不太注意的表情或是習慣,如今卻因為再也見不到面而變得珍貴起來了。我悄悄的走進窗前,將那因年久已不太好開啟的氣窗推開,鹹濕的海風捲著妳的氣息趁勢鑽了進來,撫弄我的臉頰。我知道,雖然現在的妳已不在我的身旁,但是妳那翩翩身影將會永遠在我初春心中飛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