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遺書11 人類不宜飛行

太宰治,人間失格。


我想起前些日子友人對我說,他的一生,就遇過兩個不錯的人,但兩個同時都想著人間失格。


一個是我,另一個則是他的故舊。


或許我可以藉著這個契機解釋關於我的這本遺書日記。


開始決定寫遺書,是從《抽取式森林》,一本幾乎三分之二都是遺書的詩集。


如果要說遺書能不能成為一種寫作的方式?


我想或許可以大膽的說是,因為書寫的本身並不在乎其形式,而是那種間或你一輩子都弄不清的氛圍──有時你覺得不朽,他人眼中卻如糞泥土瓦。


回到人間失格,太宰的一生來說幾乎是不幸的。當然,我這不是中介的回答。


我說的不幸,是那種無人理解的狀態──而我印象最深的則是那句「我急需榮耀」,他書信給川端想要他的作品被重視,可終究不果。


他寫的不好嗎?


不。如果如此也不會有那麼多的讀者受到感動甚至追隨他上路,但為什麼他還是如此一個人像處在宇宙的邊端?


我想總是,那種背離。


背離世界背離人群背離那些有的沒有的浮光掠影背離那些被人習以為常的價值觀念,一再的背離使他孤立。


但,他是願意的嗎?


作家鍾文音如此寫告訴在網路上提問他的讀者:「我獨自,其實是畏厭俗世傷人,我想沒有人會願意拒絕幸福的,沒有人會願意拒絕有錢的。只是當幸福和金錢的獲得和個性本質起太大衝突時,我必然要割捨。忠於自己說來簡單,但實則需要勇氣,哪怕是小小的事情。」


我們都看見,但我們也都看不見──這世界有太多的黑暗太多的孤獨寒澹不能吸受消融(一如他人無感的針尖落地,在耳中卻像轟雷),世界有太多太多難以言辛的是非。


 


 


於是這世上沒有天才而我想──人類不宜飛行。


3 則留言:

  1. 先生~

    遺書要寫幾封結束 = =?

    版主回覆:(04/25/2011 01:44:33 PM)


    日記會無限上綱吧我想

    回覆刪除
  2. 日記就日記 = =

    遺書什麼阿你...

    欠罵 = =

    版主回覆:(05/06/2011 02:10:45 PM)


    遺書,很明顯地帶有那種風格

    再者遺書也是可以無限上綱的

    回覆刪除
  3. 是啦是啦,這種道理......

    我猜也只有你想得到 = =

    什麼時候才要跟我聊聊天阿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