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續‧典當時間的人

直到失去時間,我才知道原來只要單純的活著,竟也如此困難。


 


尼采說「永劫回歸」的概念本身是「反永劫回歸」的。


典當時間的人原以為失去時間,不過如數學座標系統中失去一軸,從空間變成平面,從平面回歸原點,殊不知道所謂的時間是無法被剝離物外的。


因為一切不可能再重來,所以每件事都預先得到了寬恕、被諒解、被承認....


他在沒有時間的日子裡亂撞,往事鬼魅纏身....失去重量的左手再也,再也沒了知覺。


典當時間的人,典當的不只時間,還有,還有他之所以存在的現世標的。


 


聽著一個又一個熟悉的名字自我嘴畔滑出,一道又一道鮮明的景色突破困鎖,在我所認知的世界結上枷網。


她,抱著熊布娃,躺在平靜的火車軌道上。


她,捲著無數飛塵,漫走海角天涯。


她,被廣大的字紙海淹,微垂的手劃破天,遙對著渡鴉群鷗。


她們,她們追來了。


一個又一個自墳墓裡爬起,叫著,喊著,嚷著我的名....她們追來了。


 


典當時間的人,迷失在廣褒山川,迷失在壯偉寬淵.....像是沒有影子的鬼,晝伏夜出於曖曖昧昧的俗囂凡喧。


 


 


 


1 則留言:

  1. 時間的凝聚,它有易理解的優點卻有不易感知的缺點。譬如說,"三年"這是個抽象的名詞,我們不太容易去認知他的長度,而我們將之轉化成"一個由高中生轉為大學生的時間"觀眾可以透過知識的理性去理解三年的長度,而這也僅僅只是停留在理解的階段,這樣的理解,無法喚起我們五官確切的真實,唯有真正去體驗那高中的三年、那失戀的三年、那流浪的三年,那三年才是對你有意義的三年,或者可以說,對於我們真正有意義的時間,即是透過體驗而有所產生積極意義。
    我也常常在思考有關時間的這個刻痕,卻也是多所悵然...

    版主回覆:(05/15/2010 10:02:52 PM)


    等待吧,等待一種看見。

    這篇系列其實是種偶然,昨天發生的,不過我用較弔詭筆法去勾勒,想說說最近看見的一些書,一些特別的東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