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4日 星期三

大隱隱於市‧逗號的人生哲學


 


記得曾經寫過「我的志願」這樣的題目,當同學們一個個豪氣千雲、洋洋灑灑的在白花花的稿紙上一筆一劃勾勒自己的未來藍圖之時,我卻只留下了十七個大字──“如果可以,長大之後我只想當個平凡的人。”


 


一個星期過後,當老師將同學的作業一一發回,大家開始三三兩兩討論起老師所給的評語,我卻匪夷所思望著手上那張,空白的,稿紙。沒有銳利如刀的批評、沒有溫柔的支持鼓勵,更甚至連一開始我在上面所留下的幾個大字彷彿都約好似的一口氣消失的無影無蹤。我像搖著白旗一般的揮著稿跟老師說:「老師,這不是我的作業。」隨著話一出口,大家的眼光便紛紛的往我身上聚焦過來……。「噢對,我正打算跟你說這事。下課後到我辦公室來。」唰的一下,我就像個剛被宣判死刑的犯人瞠目結舌的立在當場。


 


最後,我始終沒有跟老師解釋為何當時的我會就此寫下,我,只想當個平凡的人。


 


並不是因為當時的自己自命不凡,渴望來個曖曖內含光的韜光養晦;也不是因為好逸惡勞不肯花時間學習才選擇當個平凡人的自棄心態……而是認為這整個社會就像是台巨大的機器,想要讓它運作不可厚非需要各種各樣的零件。上至巨大的齒輪紐帶,下至一顆顆的螺絲螺帽都會擁有其存在的價值與意義,那在這眾多的不凡當中豈可沒有一個平凡的存在來做映襯呢?


 


固然在這競爭激烈、人人爭著成為不凡、成為第一的社會之中,不上進是不可取的行為。但是,成為平凡難道就是不上進的行為嗎?在這世界上有多少不凡的志業是倚靠著許多平凡的支持而達成的呢?就像不可一世、意氣風發的亞歷山大大帝建立起一個橫跨歐、亞、非三大板塊的偉大帝國豈是僅僅只仰賴他一人的武勇?而那蜿蜒匍伏在神州大陸之上的雄偉巨龍──萬里長城若非有底下無數的黔首布衣將滿腔熱血揮灑奠基能成就今日的恢弘?又好比一篇流傳千古的佳作,若無穿梭在字裡行間之中的渺小逗點,豈能淺顯易懂的讓讀者明瞭為文者所要傳遞的寶貴信息呢?


 


於斯,眾人口中那些晶瑩璀璨的鑽石,在我眼中倒也比不上那一顆顆隨處可見的凡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