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7日 星期六

回顧

第一次用稿紙寫東西,大概是在兩三個月前。


相較一開始的好奇,到已經寫完兩本邁向第三本的現在,似乎也多了什麼充實。


 


我跟其他的人有所不同,或許該說是突出的異類。


不被接納理解,早就習慣了。


不過我卻還是無法釋然,所謂的他人的行為。


會被嘆息會被輕視會被瞧不起。


我實在不明白,所謂追逐自我跟世俗之間的差距。


他們認為身為考生的現在就是該把所有的時間扔入學習,不該花費時間在課外書或是其他事上面。


可是,這樣的自我實現是什麼?


我當然明白所謂的知識的重要性,我當然明白現實與夢想的不可剝離。


但我始終不能理解,勢利又懦怯的膽小生活型態。


不敢放手,不敢飛翔。


是用一把假性美好的理想大鎖把自己鎖住,隔離空氣。


於是,不再冒險犯難,不再勇往直前。


 


寫了這麼久,我得到的遠比我失去的還多。


就像閱讀課外書,我記得的是由希奮鬥的過程,而非最後她死去化為塵埃;我記得的是漢嘉最後用轟轟烈烈的寧靜將自己與一本本愛書送上絞刑台,而不是時代的進步物競天擇的淘汰。


看的過程相同,只是解釋的方式不同,自然著眼點也會不同。


就像選擇梨子與蘋果,選擇的本身並沒有對錯,對錯的本身是觀者加拄的價值觀所致。


我所寫的所感的就是我自己,別無他。


無論今後還得做多少次抗爭,多少的火刑審判都會堅持異教徒的自信與尊嚴。


我是我,縱然不完美,也無一欠缺,因此,無可取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