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8日 星期五

記憶中的宜中‧其一

舊鳥已矣,新鳥今翩,看著遠處如蟻人沫潮湧,我忽有一代新人替舊人之感慨。


 


記憶中的宜中是什麼樣的地方?


猶然想起小時候家中長輩們常說宜中的好、宜中的光耀,種種細目自他們遠古的遠古承傳而下──那座學校。不。該說「宜中」之於他們更像是種黃金冶鑄的形象,永久且熠熠地生輝。


然卻真是如此?我憶起剛進校門時的那份羞怯,群獸鑽聳,一浪高過一浪的呼嗚自八方四面傳來──這真是宜中,我將要在此度過三年的新蝸?


 


新歷如此巨龐的校園,陌生之外還畔著幾分恐懼──下一堂下一堂,再下一堂該何所去從?外堂課多,課室卻如同調皮孩子般滿校亂竄,意欲迷惑新人於故宮,而這,大略是你一年級時最好的寫照,浮動且雜杳。


那時的自己像是隻失群的燕鳥,對新的天空且迷且茫,對任何事心,不在焉。上課想著下課,下課則等待放學,高中生活於你此時還像是種太輕太浮的意念,在皂泡薄膜上環環轉轉。


而第一次的越野賽跑,我想於你更是個慘痛的經驗,只見所有的鬼魅一一逡越而前(但你始末望不著終焉)。八點九公里的長征沒有王勳,有的只是接連數日的肌肉休弛,舉步維艱。你沒敗北,但你也未勝過任何人魂的追跟。


 


高二流光如梭。


「歡迎收聽FM90.7青春大無敵節目,我是小若。今天要為大家帶來的是.....」你一邊反覆聽著MD帶中仿若異界飄渺之回音,心中想問的卻非歌曲歌手,而是那名,那真是你?(而至此似乎也注定了你往後的說唱人生,拉口扯嗓成了你新的日課早常。)


且更甭說你的舞台時代,你不知道白先勇,亦無歌德維特的煩惱,你只是一股勁兒的想往外跑(你們的Stage,成了你的St. Age),跑出一片又一片屬於你的天空,但你往往在下戲時想起鐘文音的一切如夢論,於是你在殺手假面後日夜留劃兩道清痕(不知那面具是否還在?),你緩緩跟從荊棘,走上另一條荒無煙境(此時還無分有愛無礙)。


 


高三則像是場了無實感的馬拉松賽,你看一個又一個的他人垂手,心中卻搔不起快意。


那是你真正有在思考的時刻(且彼時你尚渴望羽人交間現實與夢之懸罅),早晨的陰光,午後之芬微逐一逐一成了你現實凌落的囈碎,你迷惑你遲疑你悵惘,太多的課餘遂成困網汝足之刑器。


喀喀喀──鎖一道一道的銬。


卡卡卡──夢一綻一綻的醒。


你生命之夏再無禪明之清,倒是窗外知了──知了──蟬掛樹不斷。


 


回首路無盡。


你發覺你絮絮叨叨了這麼多,卻不及你想說的什一,面對你的高中,不,面對你記憶中的宜中更是一筆接一筆也無法續妥之頁。而此時你才明瞭,原來長輩們口中熠熠的,其實並非宜中本身,而是他們在其後澆傾的青春流光時歲。


新人魚貫入,舊人魚貫出,或有一朝,我想我們都將成為被高高放起的風鳶──而那牽掛的地標,在我們共同的「宜中記憶」。


 


*-*--*-*-*-*-*-*-*-*-*-


現在看看還真有許多的不成熟,不過我想要講最多的其實不在這章。


1 則留言:

  1. 名字要打甚麼?我忘記登入了0A02010年6月19日 凌晨12:24

    入學前,身邊的人總是用言語左右一間學校的價值。
    入學中,自己開始能稍稍懂得當時人家講的那些「評語」,但也迷網。
    畢業後,不用再受到拘束,而自己又對學校有甚麼樣的心情呢?

    其實不管在哪裡…在任何一間學校~
    自己認為的才重要,價值是由自己訂的
    但好壞其實也不怎麼重要,重要的是自己能夠從這裡學到些甚麼?
    回憶是你的,你想深記甚麼,想要忘記甚麼,你自己知道。

    至少,我都是這樣的~


    版主回覆:(06/16/2010 05:31:29 AM)


    想要的,永遠是得不到的。

    看久了,我想我要說我不深憂,大概也是無人相信的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