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6日 星期六

決定

懷疑不會使人發狂,是確信才使人發狂──尼采


 


我想想最近的行徑,忽有一絲明悟,然後感覺實在很對不起這陣子陪伴我的人。


我需要恐懼的不是恐懼本身,而是不恐懼。


壓力,若有似無,卻還是壓在我身上令我喘不過氣,想找東西排解。


於是,我一直看書而沒停下來消化。


於是,我沉入了書中情緒,不可自拔。


那兩本,是鐘文音的愛別離與艷歌行,青春出走奔逃之記。


 


我在書中人物的孤獨,看見自己,看見光華的外表下掩埋的腐敗。


我想起漢嘉,一個始志不渝的孩子(容我這麼稱呼,因為他的純真)


在赫拉巴爾的筆下,漢嘉是那麼樣的專一燃燒熱情熱血,逆行,然後死去。


昨夜漫漫,順逆與否其實定論的都是他人不是?


原就由不得我的東西,那就隨他去吧。


 


曹操說過的一句話我倒也覺得實用了「寧我負天下,不願天下人負我。」


他如此說的原因是明瞭自己不是正統,是亂竄,所以他也明定自己的定位。


當然,我不是說要去搶竄他人的職路,而是覺得如果可以因自己想實踐的道路而忠貞。


眾矢之的,又何妨?


 


人生都是苦短,為歡幾何?


我們無法選擇在何時結果,但我們可以燃燒每個當下。


不違本心,好,自為之。


誰,又奈你何?


 


 


1 則留言:

  1. 連著看了幾篇,你很能寫。
    我最近也都在看尼采呢!

    版主回覆:(12/24/2009 03:07:44 PM)


    不過卻感覺有點兒糟糕。

    心情、想法....還有好多的好多都那樣的凌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