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寫在二十一歲之前::末日再見

這篇會有誰來看,會有多少人點閱或細讀我不打算知道,也不打算猜,如果覺得我在說的是你,那就放心的承認。


感謝某些朋友,在我低潮的時候陪伴,或多或少,或深或淺,我知道我雖孤獨卻不孤單。


 


二十一歲之前的夏天,我失去了一個對我來說無比重要的人,為何用上「無比重要」這樣一個強烈的字眼呢?


因為,她,在我混沌魯莽的大學城生活開端令自棄的我看見了世界的光。


二十一歲之前的夏天,我失去了自己,在眾多跌撞的人生碎片中看望不到結局。


 


斷斷續續的日子記憶,反覆的,渴望用什麼一成不變來征服心碎,寫在世界末日之前,我在這世界上活了二十一年,跟家裡鬧翻,與(被)一個曾以為會就如此到白頭的女友分手,還有,窮得一踏塗地,酒喝得比水還多,寂寞成就了一切的主弦音,渾噩渾噩碌碌不知所終。


拋擲自己在賞鯨船上,看望著又遠又近的海,身旁遊客眾多,但你卻是孤身一人。


父親在這個暑假時分返台,卻莫名的聚少離多,母親依舊嘮叨,用自己的視角渴望左右你的人生,但你知道這次已不可能,你不願過去被否定,而那些選擇也不僅只是你自己下,所以你因被踩到痛腳也難得的大發了一次脾氣,那些私我的愛的話語信函只能屬你,屬她,而不再給第三人染指,更甭提母親看上的誰誰誰,你不管,都不管,誰也不管。你繼續讓黏稠的文字糊住青春,朋友們都說你少了什麼,你說對,但並不是什麼而是執直的另一半,你清曉你缺乏的並不一定能給瀰滿,於是只好發持續發洩,在那個五年前開張的小舖子上一字一句敲著,然後,被警告,有點厭煩──不過那個「有點」只是禮貌用法。所以我想我這種個性才會趕走所有人吧,真的有時候,我停止不下悲傷的雪球,濃稠的絕望與寂寞死亡漫出,我整個人,整個人就像是個巨大的核能廢料廠,邊走邊輻射,儘管專家說了無害卻還是讓眾人恐懼遠離的悲哀存在。


 


我問了妳,但卻先抱著失敗的準備,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就算我能夠壓下對妳的澎湃情感而不踰矩,但妳呢?會否覺得奇怪?


 


我不懂愛,我不再懂愛。


然後生活還是生活,有時候你不懂,你放開了許多,甚至被勾起的時分也只有微微一哂便帶過那種狀態,為何大家還以為你走不出那段時間?


你只是疑惑、迷惘,原本被愛填塞滿溢的地方如今充滿了空洞的不安,你聽見風,聽見雨絲打過──還有呢?側躺在地看望主機閃出的藍光陷入長遠的呆滯。


於是你回想起昨晚,打了長長的信給那個朋友,或許我真正就是這種無能為力的持續上演,她說得很白,很直白,她是靠現實那岸的人,而我卻是卡在半生不熟的角落。


成長或成熟到底是什麼樣的一種境況?


你看著你不斷接近又遠離,身體被巨大的現實與虛無扯拉成兩斷,完整又不完全的兩段,沒有蚯蚓決心的你不知該往哪去重生,所以只好漸日曝曬,逐乾逐癟如棄屍泣詩。


而當下的你還不知道做何打算,至少,看到自由斷裂之前你不知道──那條手鍊的壽命竟如同字面一般短暫,只差流血般的革命,對比起另外一條手鍊,你想自由易脆,比愛──還易脆。


昨晚下班前的天空讓你忍不住拍了很多張,那種深邃的藍,你想也曾有人如此說過你與你的眼瞳(而自然還有其他一如絕望的黑與平淡的灰),你無比懷想,你曾看望的那汪如水晶質地的剪瞳翳影,情人的眼,如海。


又不斷招手過往,但只剩癡情的凝盼,無語無悔。


 


又有人問起你是否會後悔來台東,你想這次,你會回答說:「是,你非常後悔。」


不來台東,就不會遇上那個你決心攜手白頭的女子,也不會被異地網落鄉愁,你愛的你恨的,你的大學城的一切早已深所掛勾,如今再不是你自個可以獨自脫離的境況,不是,一切都不是。


你愛阿,你的愛生了根,在這地,在那人,即便你的對象群都不知不解,你想你還是栽了,一頭跌入了這巨大的宿命因果。


A,你生命開頭的A。


 


寫在二十一歲之前,你知道你芥蒂的不再是芥蒂,或說因芥蒂而更加芥蒂。


愛是愚人的國度,你留下一個小小的孔在牆上,凝窺那座僅屬於你的愛的廢墟,那說短不長的兩年,你曾以為的永遠。


 


二十一歲之前,二十一歲之前。


1 則留言:

  1. 今天是你生日吧?
    生日快樂喔^^
    一定不止一道光
    某天你自己也能成為光

    版主回覆:(11/11/2012 07:21:49 AM)


    快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