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

半情書

似乎是今天在港口過於壓抑,眼淚壓作了塊塊粒粒疙瘩上心。


青春是什麼呢?而愛又是什麼?讀著 André Gorz 的 《Lettre à D》(中譯《最後一封情書》)我卻有些恍惚,其實那本書在很之前的時候我就打算有要下手,但後來因為預算拮据的問題所以先擺上一旁,但現在不知道該說是命運的哀愁還是,我竟然在昨天晚上,在讀之前我除了拿到的二手書外,我自己又額外的下單了一本全新的。


書很小,不超過我的隨身硬碟的長寬,但裡頭真摯的,卻是一種不論一切而熠熠閃耀的一道芒光。


前些日子與老友出門吃飯的時候聊了許多,她說:「你應是屬愛的信仰。」


我當下迷惑,我知道我希冀渴求,但何是屬愛的信仰呢?今天我才明白,似乎也一定要有過這些階段,我才會明白。


Gorz 細細的,隨意的寫著,但讀著讀著,卻是令人倍份上心,除了字裡行間都看得出深炙的情感外,還有種堅執,那是這個世代的人少有的,一種認真。


07年,他倆殉情,84與83歲,走過58個年冬,是什麼決心讓兩個人死去呢?


Gorz 說:「我無法想像妳不在了,而我還能繼續寫東西。」對他來說,愛,是一切的本質。


聽來總覺得心酸,不是因為最後這結局,而是前些日子,我也面對巨大的別離,也給說過愛,也給承諾下以後的日子,而我一步一步踏進的時候,卻在一個微妙的關頭被告知出局,她,另有了,情人。


我不知道算不算好,還是算壞,當下我確實難過了好些日子,在這個人人都高唱愛之歌的世代,卻人人揚起離別的帆,藉靠近而遠離,藉遠離而靠近,愛成了種時日短淺的新代名詞──但後來我卻是興不起撻伐,因為我還愛著那個對方。


我記得在之前的時候我便說過了很多次,我會努力,但是有一天我努力也不會有用而妳覺得有了一個新的人新的狀態是妳能感覺幸福的,告訴我,我會自己離去,並抹消所有痕跡,愛不是種犧牲,但我卻願意讓妳更快樂──如果,妳覺得那樣是好。


而後的日子我雖浮沉,但我卻知道是只剩我一個人了,我建起巨大的情愛廢墟,裡頭擺放所有永恆的遺跡──當然,如今只有我的孤獨願做一只鎮墓的巨獸,年年月月憑弔。


於是我越讀越有種心酸的痕跡,不是難以想像,而是仿若我在這本書中預見了原應有的我們的結局。


雖然妳不會再看到了,但是我的愛,卻是能夠超乎一切的,我想這也就是能夠被稱作是信仰的原因,那是我存在於世界上唯一不二的價值。


 


即便這世崩道毀,人人已模糊了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