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6日 星期五

寫生

一開始,我也跟大多數人一般,認為「寫生」意即覓得美景,而後佐以顏料畫紙定格的一種藝術活動......然卻在這次綜合課之後,我有了更深一層的想法感觸。


 


課程的主題,乃是紀錄片。記錄有話要說的紀錄片,上自拍攝取材,下至方法手段無不詳盡述說,然其中吸引我之最的乃是援引的一部《我很忙》紀錄片。《我很忙》來自一位五十多歲才考取國中教師資格的"新""老"老師,紀實的是他日常的生活,或許該說,發現罹患肝癌的最後時光。


 


身染重疾,他反倒不肯停止學習,不放下教鞭、大提琴、畫筆等等勞心費力的工作活動。甚至還拿起了攝影機,執著記錄自己的人生,宛若一顆固執不肯倒下的陀螺,獨腳轉旋,生命之驕傲輝煌。


 


我想寫生,也不再是一個固化且具侷限性的枯燥名詞。而是就像畫家潑灑顏料,作家牽引文字,舞者驅動身體一般,各人用專屬於己的方式,為人生烙下一個又一個渺小卻永恆的註腳。


1 則留言:

  1. 又連續看了一些文,一般刻板印象都現在小孩怎麼樣怎麼樣,我倒覺得也會看到一些意外的驚喜..
    加油!

    版主回覆:(10/18/2009 03:54:40 AM)


    恩,不過現在筆法還有點拙劣,總是太過刁鑽。

    倒是希望可以跟你一樣,提引於無形之中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