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6日 星期五

孤寡

其實,沒有一個人可以完全瞭解另一個人。


 


經常,我會有這種想法。


沒有一個人可以完全瞭解另外一個人的存在、意念、欲想。


因為人們光是瞭解自己就來不及了,哪裡還有時間抽出給別人呢?


 


我一直相信人性的美好,我想這也是我一直生活在絕望裡的原因吧。


因為美夢,總會破碎;信念,只是轉折的缺陷。


是殘缺的,無論何人。


我很喜歡鐘文音所寫的這句:註定為人,就註定一生與殘缺殘念掛勾,註定受愛別離苦身心病苦欲求不得苦,我們無一倖免,除非關閉子宮,終斷輪迴。可有多少執念,就有多少再生;有多少愛欲,就有多少纏袱。


面對廣大的缺殘,要抱持著怎樣的信心持續,這才是我,或著說致使我存在的原因。


 


我思,故我在。


一句流傳千百年的名言,它讓人省(ㄕㄥˇ)省(ㄒㄧㄥˇ)自己的存在目的價值。


而最近的我,突然想到了一種新的詮釋。


我思,故我在。


汝思,故我在。


就像某個偏執的哲學家說:世界是我的表象。


我,的存在意義不是我,是因我而交織交纏的數萬念頭。


我思念,我思索,我思,故我在。


汝思我,汝念我,因此我,存在。


 


下面一篇寫生,抑是轉念之間儔轉的想法,如雷灌頂。


今天說太多了,還是留給下次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