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6日 星期一

給蟲與我──勿忘初衷

如果說甚麼事都有個開端,那麼致使我想要不斷不斷寫下去的原因是──寂寞


 


人的一生很難找到個相互匹配的對象,可以彼此互補,於是,我們寂寞。


有的人用唱歌跳舞抒發,有的人用甜美愛戀,還有的人用傷害自己,而我,用的是文字。


最簡單卻也最難的,文字。


我承認,我實是沒什麼才情可言的,我無法揮毫千里而不喘氣凝息,我無法看到一景隨即轉為萬千文字。


但我寫,一直以來用的是堅持。


那種最可笑的,只是因為想說而說的堅持。


 


近日來真的只能說是一蹋糊塗。


腦子裡一團糟,連帶的靜不下心看書,身體有些病都讓我無法跟以往一般活動。


漸漸會忘了,為什麼。


而高三生活也似乎變得直線前進,毫無扭捏。


漸漸不去注意什麼是"我",而想要達成跟大家相同。


 


偶然翻出的熊抱枕,卻提醒了我。


那是國中家政的作業,原料,是海獺抱枕。


當時小小的自己心裡就藏著反骨,既然大家都乖乖的縫海獺,我就不那麼做了。


於是,海獺的腳變成了熊耳朵,海獺寶寶,也變成了熊先生。


那是個有點白爛的年紀,帶著點驚桀不馴,總以為只要站出來大聲說就能成立的天真年紀。


 


我在星空下反覆看著不遠處鎮子裡光影的徘徊,反而更深切的體會到那種孤獨。


我們都是注定一個人走完這漫漫一生的,或許,在這條路上會有人與你擦肩而過而停下,那也只是片刻,他會啟航的,載著他的希望。


每分每秒,我們都不再是過去的那個自己了。


不需介意,不需矛盾,生命的本質不過是片殘章,而我們的工作便是詮之釋之。


 


笑不出來,那就哭吧。


寫不出來,那就放下筆吧。


真正能給我們註下評判的也只有我們自己了。


就像小時候赤腳在田埂上跑,去真切的感覺開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