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 星期二

期末回憶錄

嘛,說真的這不是懺悔書,否則我應該發給我各科老師並跟他們說我暑假會如何努力云云。


好了,開始囉。


 


回想這學期修了哪些課──


重修組


微積分


        大一時候的不努力也好,或種種原因,最後我將下學期的微積分自行中止,導致現在得重修,老師一樣,上課會念叨些自個兒的人生感受,有些謬趣,但也有些是實際。而這學期後面主要在教微分方法跟些許往後銜接其他課程時候可能需要用到的東西,值得否?我覺得大多數課業或者人生的歷程不必在意這個反而得追問一如當初文概上說的,連續三個為什麼,為什麼要,為什麼不,為什麼自己選擇的是要或者不。


英文


        下學期59分被殘念當掉,不過重修的時候除了些許尷尬,也是讓我重新體會一些自己的能力吧,好比能念卻無法拼,會解釋卻無法翻譯等等狀況,對我而言都像訴說自己的語言能力還需改進,如果用大家的觀點來看。但這學期也做了幾次小口說,自己寫了點東西,沒啥好不好的,就過與不過罷。


正課組


 


計算機組織與結構 & 程式語言


 


        楊老,是博學多聞的老師吧,不管問什麼都能給出解答這件事情令人驚嘆,不過我想我卻會考差這次的期末,至少在剛剛的計組裡沒有好過。回首這學期,計算機組織與結構對我來說的意義不小,先是學了MIP,有別於x86 系統的組合語言(不曉得算不算),得用更饒口的方式去命令底部元件,這是沒捷徑可以抄的,然後是些許電腦在 process 時會發生的現在 好比鑰匙機制,好比最近的 cache TLB 很多之前不知道的在此時也慢慢扭開,在使用電腦的時候也會停下來思索這是用哪種方式架構的,對我來說算是不小的幫助與興味。程式語言的部分則補漏了許多我大一可能恍神沒聽清楚的概念,也看了許多種不同的語言(PythonSchemeProlog....等等),有許多不同的想見,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同樣的演算法在不同的情況下竟得表態成另外一種型式,更甭提那個需要思索卻能夠大幅加速程式的 tail recursion 也是這學期當中我覺得獲益蠻多的部分。


 


離散數學


 


        其實我有點小排斥數學,一開始,但後來也慢慢接受了,不管是微積分工數或是現在的離散甚至以後會碰到的機率與線代,用不同的心去上就會有不同的感受吧我想。這學期離散的進程算是普通,講了幾個比較著名的理論後,跳到RSA加解密,這是第一次期考前,然後就是排列組合與序列以及對我們系來說算重要的 divide and conquer Master Theorem...當然也有些許中國餘式定理阿,費馬小定理之類的東西穿插,但我覺得重要的還是不那麼討厭數學了吧,只是換種方式嚴謹的定義效能以及提供另外的想法去觸類旁通你其他時間遇到的困難,如此爾爾。


 


適地性文創應用與服務系統


 


        雖然到期末的時候我還是覺得那個小作業與期末專題我是做不出來的,嘛,但另外想想我也會了很多東西一如現在的我可以隨便拉個 layout 編排點簡單的小程式,也能夠做一些跨 Activity的東西,即使不太成熟,但總是會了。不過我想我還是不盡人意吧,有點愧對教我們這堂課的王老師。


 


計算機網路


 


        簡單麼?很多人說簡單,但對我來說卻是另外一種概念,超越難易的。這大概是幾乎完全使用英文上課的課程吧,對我,沒有去額外的尋求中文翻譯或者其他解釋,而只是讓那些名詞一個接一個的跳到眼前,聊個幾句,隨即又放走,留下深深的繾綣。


通識組


動畫歷史與美學 & 族群藝術東台灣


        動畫歷史與美學讓我有重啟當初看到Room時候的其他發想,也在過程中看到些許,或認識了些許即將不凡的人吧,這我很欣慰。族群藝術東台灣的剛開始則是大大的意外,畢竟老師突然的抽換也令人不解,成了博物館管理員帶的課,我覺得沒什麼不好,只是有些東西可能還是需要經驗,就像演講,就算有人幫忙寫稿還是得有點經驗才知道什麼語氣跟轉折,抬頭時間的把握與意味深遠的留白,老師很認真設計,助教也很努力,我沒對這堂課有什麼不滿,真要說,就是對因為要處理電腦問題太常翹課的自己不滿吧。


 


然後在課外的時候也去參加了下外校的程式比賽,後果不盡人意,但總是又提升了點眼界吧,對於那種死板,社會的死板。


而這學期當中我想除了這些,最重要的大概就是期末時候我看清了自己,看清了兩年來的軟弱與折脆,也奮發為了另外一個人而努力、面對。


這些都是好的,是善的,對我來說,我又回到那個「寧願瘋狂而真心,不願被認為現實卻殘忍」的心態,也知道了自己真正想要跟誰牽手白頭,雖然我還不夠好,但總能努力的。


我決心面對,不管是過去我曾軟弱的,或是我還扛不起的將來,抱著一種純粹童真的心態。







幸福,之於我如此簡單。


幸福之於我,如此簡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