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買書三讀









常常花了很多的錢,在購買書籍上面



常常有人說:倘若不買,如今你便不會短褐穿結,簞瓢屢空



但是,我覺得



就如同我們讓一個法案通過,必須經過三讀



每一本書,就像是一個個的政府決策,需要我們三讀



所以,我買書





不過我指的三讀,卻也不是對著一本書讓它        葦編三絕即是



而是用不同的方法享受一本書





第一讀,是為速讀



一口氣看完整本書,讓裡頭的澎湃激昂能用最大的最原始的力量,敲擊我們的心



二讀,是為細讀



慢慢單單的看懂看會作者想表達的、所想給予的,這不僅僅是種尊重,更是種學習。



最後一讀,是為略讀



對照一開始的澎湃激昂至字字珠璣的作者心計,餘下的三讀,便是對自我的要求,要求自己轉納作者的言談,擴為己身所實有的文墨。



因此,我三讀





沒有一本書是毫無意義的,只差在自己有無發覺-





於是乎,我買書三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