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長髮 & 颱風

#1


夏天,許多人問,你為什麼不把長髮剪掉或是為什麼要留長,我都笑著。


好多時候,我不知道如何面對那些叩問,對於我的現實我的人生的叩問,我只好微微一哂──就,留長囉,輕鬆的語氣好似再自然不過,但我其實知道有些奇怪的氛圍存在的。


這些日子以來,這裡凝聚了許多囈碎,夢般的,非夢般的,一切都鋪陳出,隔了多久?這問題連我自己都想問。


我不能否認那些時間裡面我的文字處於半生半滅,而絕大多數的氣力,我都耗在了生活之上,耗在了愛,之上。


有了許多體悟,但同時也有了許多苦悟,例如再次看見了承諾之易脆與諾言之不堪,但同時也望滿了相處依偎之華美,日思夜夢之憔楚蜜甜....好多好多,值得印象與紀念──雖然有許多人勸我遺忘,甚至用許多種方式離開,但我最後卻覺得是記得,深刻的,因為我覺得連我自己都不記得,那種種煙塵可能就真的隨風飄散了。所以我要記得。


長髮,似乎也是如此。


從以前開始,我便對長髮有種偏信,認為其是可以存藏回憶與思念的地方,而且會隨著濃度越茂越盛,越長越黑。


我相信長髮是有力量的,就算會被些許人覺得奇怪,最後,我還是留下了它們,留下了那些我徹夜的回憶與思念,雖然有時會被其纏得緩不過氣,但我還是留下了,它們,屬於我偏執的一塊。


 


#2


連兩三日的颱風將屋瓦呼呼地吹,大雨澆淋,在天地之下我仿若又給強帶回了過去,我還青春穿著白制服的年月。


那時很奇怪,明明大家都知道可能不會有事,但卻還是會慣性的傳幾個簡訊問問,妳好麼?家裡有無淹水?短淺卻格外深入人心,那時候的我們都很單純,只要聽到別人說,我很好,就能放下所有擔憂,但現在,卻是不知道,不知道該往哪去,關心,失落了降地,然雨勢不停不寧。


漆黑的房間,空洞的刮呼聲,我又要冷哂了,那幾乎凝成我對這個世界冷眼的姿態。


容我最後用張愛玲的傾城下結:「...一個城的陷落成全了她。但是在這不可理喻的世界裡,誰知道什麼是因,什麼是果?誰知道呢,也許就因為要成全她,一個大都市傾覆了。成千上萬的人死去,成千上萬的人痛苦著,跟著是驚天動地的大改革……」


這世界,有時,非常非常寂寞。


但有時,也非常非常甜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