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給W的公開信-2

Dear W:

一瞬之間,妳就長大了。


妳不再介意愛,而是選擇一個世俗上比較安全的標準。


我不否認穿著得體,擁有固定的薪資,與對未來的前瞻性這一切是很重要,但是愛呢?


難道愛會因為這些而減少?


不,我一直不大相信。


其實我家之前也是落魄的,雖然不是極差,但也有被追過債,有過跟親友借錢才能生活的日子,但即便日子如此,我爹娘還是走了過來,並將我們家三個小孩撫養成人。


這是我覺得敬佩的部分,他們當然有過爭吵,但卻還是知道該給對方多大的限度,多大的寬容,即縱在我爹因為對工作倦了提出想休息一陣子的念頭,我母親也毅然決然的說好,但是最多只有三個月。


三個月,家裡有三個小孩等吃等上學,母親沒有高學歷的情況下,一個月的薪水最多也只有兩萬出頭,扣掉那些該繳不該繳的費用後,其實很吃緊,但是母親還是同意讓父親休息一陣,這我印象是深刻的。


人跟人,有可能因為一切大大小小的事情在一起,也可能因為同樣的緣故離開,但是選擇了要在一起,應該就是要克服那些不能在一起的理由吧,我想。


 


一切都沒有什麼錯,不過是社會的刻版印象。


就算男方再怎麼愛,始終得面對對方父母的點評,得做出點成績。


長髮,扣分。


微微倦世的眼神,扣分。


目前還是個收入偏低的職業,扣分。


自我,卻也成了摧毀自我的一道巨雷,有時覺得可笑。


我真的不大清楚長髮的藝術家性格的男子就一定會為對你女兒造成傷害麼?


我也不大清楚,這世界,真的有一天不再有那些天生陰鬱眸子的傢伙出來說些渾話,那這個世界究竟會走向何方。


一切是很現實的,妳要一個人愛妳,最後卻傾向於一個人能養妳的擇偶條件。


沒有錯,一切都沒有錯。


沒有人會知道背後另外一個人下了多大的決心,甚至規劃好以後該怎麼樣一起走下去──他,社會上只會將他當作是寄生蟲,當作是毫無用處的軟弱人種。


 


我是真的笑了。


因為我也蓄著一頭長髮,帶著些許厭世的氣息寫些悲傷的文字,也那麼恰巧的聽見EX說要分離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她父母要我們兩個分手。


而這一切,卻不是一道簡單的斬斷就可以結束的。


你以為我們這些傢伙都不懂麼?


時間在我們的身上留下更多的摧殘也更多的,無奈。


我知道,我堅持現在不剪掉這頭長髮的原因是再過兩年,我可能就真的不會留了,而那些悲傷的行文也將慢慢收入手札,凝實成我自己的一片荒蕪。


不是長不大,而只是在這最後的時光裡面希望能夠做些以後不會再做的事,那是再過兩年之後甚至到死,我都無法再做的事。


或許人一輩子無法脫離群居而活著,但能不能,在短短在世幾十年裡,讓我們都能不顧他人眼光勇敢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人?


 


親愛的W,成長應該不是遺忘掉所有的初衷與傷痕,而是懂得接受那些實際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或好或壞,它們都會在妳身上落下一道深深的影子。


假裝不在意或是真的丟了忘了可能可以稍緩紓愁,但那有時候並不是真正的解決一如我右手執拗的疼痛,我相信妳明白我在說些什麼。


 


然後,妳會成為更好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