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尾聲‧告別式

兩個多月港口旁邊的賞鯨船工作告了個段落,然後,給我們的敗部復活也宣告結束,終於,在這樣的日子裡,我邁步遠走。


我曾想過好幾次要怎麼述寫這樣的分離或者該說是種告別,一如港口旁每日看望的人兒來去,靠天吃飯的我們更多,靠得是緣,不可強求的緣。


每天,我在日出時候換上,橙橘色的制服,勞動,戰戰競競地,跟時間,跟他人賽跑,用各種面貌。


每夜,我以淚以酒洗面,走過一場場哀悼永恆的盛會,在時光的爬梳中逐步逐步自傷自剖,把一切附骨入心的回憶刮下,送入底心重建的廢墟,妳我的巨大情愛廢墟。


一切都像是理所當然一般的,歡笑與憂傷,而深刻,始終是深刻。


妳說我恨嗎?


我想更多的,只是放不下,我承認我大多數時候懦弱的緊,所以會時常焦慮,擔東擔西。


不過我想,那些往後都不是我能再為妳承擔或遮掩的了,妳的世界早就駛離,所以,在廢墟建好之後,我也得走了──我知道,不吝情去留其實,才是傻得可笑的寄情去留。


跟著火車南下,這次,再沒有起伏。


兩年或兩個月,兩個月或兩年,一切於我,似乎又更淡更薄,卻也更深更執。


我又想起由希,片山恭一書中的人物,我終於知道為什麼魂牽夢縈,她,讓我看到我的本質哪。


確實,我不像一般人,不能也不是,因為我是個畸零的玩偶,全身上下缺殘了太多塊落,所以我無法如他者一般藉著不斷丟棄,剝開洋蔥外皮般的方式接近自己內心,而相反的只能靠拾起──不斷的撿拾那些生命的段落、印象、深刻,然後我才能更接近完整的我的純粹。


我追逐的,好似那艾碧斯割耳酒,綠精靈,喝了幾次發現都不像其他酒的迷眩,而是另一種更深沉的,有若身體死亡但意志卻實在清醒的幻覺──不排斥死,也不排斥生的一種純粹。


或許我始終得為此繼續 悲哀/背愛 ,但我想卻是逃不了的向趨性。


告別式結束的時候,還是有些什麼會被留到隔日,而我想我的右手,也終於因著那些被留下來的東西──破繭。


 


我是無法逃避這種宿命的,不論有沒有遇見誰或執不執筆。


更好或更壞我不知道,也不打算知道,只要,更貼近純粹,更貼近,我自己,那一切都好。


一切,都好。


4 則留言:

  1. 文筆很細膩,感受很深刻,相信書寫是你唯一尋找到的一條生路,繼續寫下去,寫下去,你會寫到你的桃花源。
    即便是畸零的玩偶,也能試圖擺弄不同的姿態,或是英勇的戰士,或是懦弱的小羊,生命不過就是一場體驗,苦樂都得嚐,無人能倖免~~你的文寫得很棒!!

    回覆刪除
  2. 我被樓上ㄚ頭推文進來看的

    還好 我跟隨她的腳步來到妳這

    此趟不需行...

    回覆刪除
  3. 你看太陽獅子來了,恐怕你不能在這裡躲很久了。

    嘿!!少年ㄟ!偶也訴被你的文字吸引來的,怎麼唆偶汙衊了你的文字呢!!

    偶知道年輕人速不喜歡婆婆媽媽,但是你這裡暗鎖鎖的,不小心掉進來的啦~~



    版主回覆:(08/17/2012 10:50:29 PM)


    沒啦,我不是說你,我是說我希望不要被誤解,因為之前被誤解過-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