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日 星期五

那年,雨不停

洗完澡,窗外仍然飄雨,誰要我是生在這雨神眷顧的平原呢?


心中兀自嘆氣,其實我知道,我真的知道那些,但要我說我真的好了,不想了,我想還是得等下輩子。


一整天,我在港口緩慢的思索那些,不知道該說是我的過去還是現在的大小事,心頭微酸。


其實有時候,我還是會覺得跟社會有種距離感的,就好像明明確認過四五次,但還是會拍照存證才確信自己沒有打錯或寫錯的地址,又或看著旁邊姐姐認真賺錢我會有種不屬於這空間的感覺,我厭惡現實,十分十分。


也不是說逃避,但是就是厭惡,但很無理的──這樣的我卻總踩在現實的邊緣,想掉也掉不下去,無論是責任還是被迫。


我會想著,是呀,不斷想著,不是去區分好壞,而就只是想著,那些該不該對不對還是要不要,很多時候,我知道想再多,我還是依照我的直覺走,那該死的悲哀天性,使我淪落至今。


用淪落兩個字好麼?


有些或許會覺得奇怪,但我想卻是貼切,我不過金玉其外,敗絮其內罷了。


對人生兩個字,一開始是絕望,後來點起了可能有機會努力,最後卻又熄了,我知道在我心中是有什麼東西就此失去,而且不知道會不會再臨。


 


睿智,曾有幾個人如此誇讚過我,但我卻知道我是湊合不上如此高貴的字眼的。


畢竟哪會有一個聰明的人會在傷口未癒之前又拿毒刃深深刮挖,又或吞飲鴆毒,於情於理,我想我都不該是聰明的,因為,好難放棄感情,不管是五年前跟知交斷絕往來,還是這次,甚至其中大大小小歷經過的哀傷,我都知道我是無法捨棄的,就算我刪掉了所有簡訊,收起了信函與信物,都還是會日夜不斷浮湧心頭,不斷不斷摧殘著我,提醒著我曾有這麼樣的一段過去,是,這麼樣的,一段過去,累積成為現在這一個我。


還記得呢,在我大一的時候還有個朋友會過來看這個格子,那時候她說──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所謂的黑暗面,而我們會靠近你或許就是因為你身上的黑太濃太深,倒映了我們每個人的一切。


是呀,我也沒忘記有幾個格友提起喜歡我描述悲傷的句子,或許吧,對某些人來說那是種技能,但我覺得那確實都是種自剖,從身上刮下一塊又一塊發黑腐臭的膿肉,自苦,字苦。


正如同幾日前突然泛上的物哀,與,那本妳唯一跟我說的一個故事的繪本,我都想哭泣,那是個悲傷的故事阿,大兔子與小兔子。


書名意外的諷刺──猜猜我有多愛妳。


 


我不否認,我的悲傷是有渲染力的,但是在螢幕前的我卻要不斷不斷的撕扯,才會凝出一點滴的黑色淚滴,這些我都是知道的。


我多希望這世界不要有煩惱憂愁,不要有哀傷失落,那即縱哪天我失去了文字的能力,也還可以獲得擁有簡單幸福的必然性。


但我想多了,雨水,還是不停,夜晚,還是孤寂。


我一個人,站在陽台,一個人,一個人。


3 則留言:

  1. 寫作的沒一個聰明。聰明的話就不寫作了。
    假如夠聰明,花很短的時間很小的篇幅就可以自以為解決了疑問;但對寫作者而言,往往花了整篇小說,或許還是長篇的,才不過是發出提問而已。用這麼多時間和心血來問問題會聰明到哪呢。村上大叔也說過,工作效率好的人是不會成為小說家的。

    版主回覆:(08/01/2012 03:14:06 AM)


    會瞎掰才能成為小說家,所以妳有天份

    回覆刪除
  2. 你竟然兜個圈子回來誇我 = =

    版主回覆:(08/04/2012 12:21:27 PM)


    我只說妳會瞎掰,其他的我不知道

    回覆刪除
  3. = =

    版主回覆:(08/04/2012 10:48:42 PM)


    您早

    回覆刪除